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

12/19/2013 吳子鈺:雨林咖啡,公平貿易與世界公民教育

  這次演講一開始就是個很輕鬆的氣氛,一進教室就可以聞到咖啡的香氣,就可以知道今天是要聊跟咖啡有關的議題,而且有請人來現場泡咖啡給我們喝,我們就邊喝咖啡邊聽講師演講,真的是從來沒有上過這麼開心的一堂課。
  所以要聊咖啡當然要從他的歷史發源地說起,從世界地圖開始慢慢介紹,感覺有回到以前上歷史課一樣,讓我對咖啡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,了解到咖啡是從哪裡來的,但當咖啡遠渡重洋到了台灣,卻是身價翻倍就像辛巴克一樣,一杯大概賣個一百多塊但農民能拿多少呢?可能只有兩三塊,我想這其中應該是出了一些問題,農民辛苦種出來的咖啡,竟然可以跟商人所賺的差那麼多,商人從中賺取的根本就是暴利。
  一般人也許只是喜歡喝喝咖啡,沒有了解到背後隱藏的問題,但我們的講師卻是了解這些問題並試著去改變它,這是我對他很欽佩的地方,他選擇去幫助比我們更弱小的國家,並從教育下手,提供各式各樣的獎學金鼓勵學生研究分析咖啡,還有提供咖啡農種植技巧,幫助偏遠的地方建水塔,我想他們做了這些就是希望可以改變這個世界,但要改變可能沒這麼快續要持之以恆,但我想這已經很偉大了。
 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